close

IMG_1587.JPG  

↑【任何時候去都是如此盛況的台中阿嬤ㄟ店】↑

 

在我還小的時候,一碗陽春麵只要10元的年代,

我們小孩子最期待的就是大人帶著我們到路口的麵攤吃上一碗麵。

每到麵攤我總要點上一碗麻醬麵,白色的麵糰上淋上一層芝麻後,

蒸氣挾著肉燥與芝麻的香氣撲鼻而來,

唾液滿溢在舌下,沉睡的肚皮也受刺激的活了過來。

這一路上從求學到入社會每到了麵攤還是只愛麻醬麵,除非麵攤沒有販售。

現在的麻醬麵配料更出色了,有些商家還會撒上切成細絲的紅蘿蔔與小黃瓜,

這兩項配料中和了芝麻太過濃郁的口感,讓味蕾少了負擔,

與古早味麻醬麵相比各有所長。

到了台中第二市場中的阿嬤ㄟ店,那是接近上午十點過了早餐還未到午餐時,

因為當地人可是把白麵與黃麵當早餐吃,

什麼三明治吐司的可不夠支撐一早的辛苦

IMG_1588.JPG   

麵攤前總是排了一列隊伍,我們先轉向到老賴紅茶解渴後,

再拿著點菜單在位子上勾選起來。

我當然首選麻醬麵,再點上一份綜合拼盤,可能急著讓人打開味蕾,口味稍嫌重鹹了些;

早期勞動階級的人上工前總要點上這一盤熱量超高且重口味的餐點;

香腸、糯米腸、蘿蔔糕、黑輪、芋頭粿再放上一顆荷包蛋,旁邊撒上一把酸菜。

IMG_1590.JPG  

 

擺在上桌的麻醬麵卻只看見肉燥,正自忖是否老闆因生意忙錯看了?

問了一下店員才知道桌上有罐麻醬醬料讓客人自行斟酌用量,

大方的老闆完全不擔心客人貪小便宜而錙銖必較,

唯一被店員禮貌性制止的只有那位買了一碗乾麵卻想裝一袋麻醬的大姊,

如果真覺得店家手藝好,自製的麻醬可以整罐買回家。

店員聽我如此詢問就曉得我是初來的新客人,

他建議在麻醬上淋上他們自製的辣椒醬油甚是絕配,保證好吃!

嚐了一口就明白箇中原由;麻醬的稠膩濃香被這辛香的口感轉化,

舌頭一時間從預期的味道中受到驚嚇,味蕾回神後才漸漸適應這復合的香氣。

IMG_1589.JPG

 

盤子裡的麵條不下一會兒早已見底,隨手又招了店員再來一盤,

從那次起只要到這家麵攤不吃個兩盤是無解心中的癮。

問我與兒時的麻醬麵味道相比如何?

只嘆當時有人的童年比我更享受,早我幾十年瞭解古早味麻醬麵的極限。

 

IMG_1591.JPG  

↑【灑滿韭菜的沙茶豬血隔間肉湯,口味頗重...】↑

 

地址:台中市中區三民路87號(第二市場)

營業時間:08:00~14:00左右

 

arrow
arrow

    焦糖-陳嘉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